你知不知世上有这种人

温瑞安:

        *2017年8月下旬,温派于杭州进行活动及聚会,当时参与的交上多篇文稿,由于随后九月至十月,在北京继续活动频繁,新闻信息活动情况,交替发布。故而仍存着杭州聚会多篇文稿。今始将杭州聚会文续一发上,与众分享。




          南楼不恨吹横笛,恨晓风、千里关山
  
                                                 文:何小河

        【武侠】这两个字对于大家全不陌生,从少年人开始已知道武侠的意义何在?好抱不平,拔力相助。常常上学偷看武侠小说而被罚留堂或把书藏在被窝中,这是我们青葱岁月,而且是我们的年少故事。我们喜欢武侠江湖中的刀光剑影、行侠仗义的行为。甚至有人爱上写武侠小说,但到年长了后,便把它抛在脑外去了。
著名小说家温瑞安先生的理念:止戈为武,仗义相助,小之侠者以友为邻。不錯,行侠仗义从身边的朋友开始,朋友不开心,你会去开解他、路上见到有人被抢劫,你二话不说帮忙追贼。这是侠的行为。

        不论男生或女生、不论你年龄是年轻或是年老都爱上看武侠小说,在50年到60年代,出现无数的有才华的作家纷纷写武侠小说,当时武侠世界便发热发光,受到读者欢迎。引起一阵热潮。随着金庸封笔,古龙早逝、梁羽生仙逝、便没有更好的作品面世,新的武侠小说家难支撑局面,星花一擦,火光便熄灭,武侠小说随之跌入谷底。还有武侠小说因人妒忌它、恨它、毁谤它,经历过无次起落起伏。

        武侠小说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遙远历史文化的底蕴深厚和厚重。李小龙以中国功夫扬威海外、李安一部“卧虎藏龙”一片成名,都是表达“武”与“侠”的精神。

        在武侠日渐式微的时候,武侠小说家温瑞安先生与中国电信天翼阅读主办了“温瑞安杯”世界华文武侠微型小说大赛,鼓励有志写“武侠小说”的写手一个平台,来自十多个不同国家(包括:加拿大、美国、马来西亚、台湾、星加坡等地区)的写手投稿,在众多的文稿中选出了二十篇,分别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网络人气奖、投稿最多奖。我觉得这个奖项非常好玩,真的是鼓励人心的奖励。

        8月24日在中国电信天翼礼堂颁奖仪式,今次得奖者有位67岁的、20多岁的年轻人,他们都是首次得奖,也是从小看武侠小说长大的。也有些写手写了好多年了。其实这种状况,缺少了一个好的机构去给有心写作的朋友,只能等有心的人。如武侠四大家之一的温瑞安先生出銭出力的鼓励更的人坚持写下去,为一群喜欢武侠,爱武侠的朋友建立了一塊投稿园地:温瑞安杯。
整个颁奖典礼也顺利完成,但大家最期待是听四大名家之一的温瑞安先生说话。温瑞安先生以身作教,把自己的经验告诉在场的写手,更用三种不同的方言(国语、粤语、山西话)把荘子的“其翼若垂天之云”读出来,引起掌声不断。
温瑞安先生声音洪亮,中气十足,年轻有朝气,不像一位66岁的老人家。东汉,蔡邕《公无渡河》:

            公无渡河,公竟渡河!

            堕河而死,将奈公何!

        温先生把音韵节奏的起承转合的唸出来,可看出温先生的音韵非常有究硏,他才华横溢,博学高深的才子。

        温先生用心付出去写他的《四大名捕》《说英雄》糸列,也是付出很大的努力,温先生也希望更多人努力的为中国传统文化【武侠】去努力,獻出一分光和力,共同创造更好的路向。

                             (何小河2017.8.25)

评论

热度(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