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不知世上有这种人

温瑞安:

知不足斋探访小记

裘剑衣/文


如今春节的年味已越来越淡。童年记忆中上海老弄堂里家家户户在张灯结彩鞭炮连天声中祭拜先祖等地方传统已随着家庭成员各居南北西东而渐渐消散,春节最大的期待只剩下了一个与十一国庆节无甚区别的长假。没想到2017年春节竟会成为生平最值得纪念的节日,没有之一。

何其有幸能得大哥厚爱受邀在春节期间四次拜访大哥。虽然深圳与中国其他一线城市一样,每到春节就是一座空城,未料大哥竟仍能安排出一系列的拜年活动,内容丰富,日日不同,寓意深刻,每每出人意表。大哥曾笑言自己的组织能力绝不亚于写作。由此可小窥千万分之一。遥想当年大哥在东南亚组织社团的盛况,但恨不能再早生些亲见。

大哥是非凡人,寓所自也分外不同。初入其间,但见高堂明灯,菩萨在列,便有肃穆庄严之感扑面而来。天王怒目含威,大杀手是大慈悲。菩萨垂目含笑,一拈指是一世界。泱泱浊世,净莲深植,心宁神安,顿生欢喜。加之又有晶石蕴华,环绕四周,观览皆神通,静坐可入梦。能在此地与大哥大嫂四哥五姐秀芳姐小玉小飞一起畅谈,自在惬意,分外愉快。

最爱之处却是大哥的书房“知不足斋”。未及入室便见一排书墙,室内更是藏书妙所。早在十多年前,拜读四大名捕系列时便闻“知不足斋”大名,拍案叫绝,记忆犹新。知足而后常乐,知不足而后能进。未料,竟真有一日可以得见。大哥却笑称此地藏书不过其二百分之一,可见当年是何等壮观景象!直到此地,始觉如入宝山。物如其人。观大哥藏书,文、史、哲、医术等百科俱纳,甚至现代企业管理亦无有不包,一套资治通鉴反复精研,眉批夹批之处不胜枚举。由衷感佩大哥虽年少成名,亦极注重学识积累,坚持几十年来耕读不辍,日日精进,是以能处其高所以望其远,非此不足以凭慧眼审视当下,再以风趣诙谐之笔墨揭露与创新,此等直指人心的剖析绝非时下哗众取宠之辈所钟情的逆反站队能够比拟。是以温派武侠能于武林三大家后再开新局,预支新意五百年,巧思奇情,格高调美,于三十年后看仍是时代先锋。遥想大哥多年于此坐对千万藏书,心拥千仞万壑,低首著书,抬手眉批,信马由缰,神思逸飞,江山万里奔马来朝,英雄好汉更替出新,召之急流天堑,却之金风细雨,动静是风流,起落皆雷霆,写江湖,论天下,说不尽的英雄武林,大梦春秋!何等意气风发!于是,又一次想起了大哥说过写作是快乐的事情,有时需要忍耐,有时需要等待,有时需要等待也需要忍耐。写作也许是寂寞的,于中宵长夜,独灯挑尽,在清寂中品味世路多艰,若心中仍充满温情,希望就不灭。如此看来,写作也是人世间最快乐的事情,与有情众生对话,与天地精神俱往来。

步出知不足斋,更加景仰大哥,不受盛名之累,持赤子初心以知不足而自醒。作为晚辈便更该于无声处拼命努力,记住大哥每一次见面时分享给我们的金句,只言片语,箴言奥义,时时警醒,潜沉修行。知不足而后可以进,到此一观,便是受益良多。新的一年,剑衣愿在大哥的指导下,逆水而上,遇挫不折,与神机营众位共同为温派武侠影视化传唱天下而砥砺奋进!



2017年2月7日

于赴杭州网易会议途中


评论

热度(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