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不知世上有这种人

温瑞安:

真正的侠者——温瑞安,暨《四大名捕》系列电影上海发布会

文: 夜依稀 

12月28日,温派武侠重出江湖,武侠宗师温瑞安先生的《四大名捕》将再次被拍成电影,由上影和蓝智两大电影公司共同投资。电影发布会在上海电影公司举行。这次发布会的标题也因此命名为“四大名捕重出江湖”。




而“重出江湖”这一词也是源于《四大名捕》,当年亚视的《四大名捕》续集就叫《四大名捕重出江湖》。此后“重出江湖”这个词就不断地被各个地方、各种场合运用。


这次发布会也取得了空前的成功,让我们见识到了一位真正的侠者——温瑞安。


上影集团的董事长任仲伦和蓝智投资的创始合伙人浦晓江,在场都对温瑞安先生有高度的重视和诚意。其中上影的任总发出感叹说:“我们尊重温瑞安的作品,更尊重温瑞安的人品。”任总说的这句话不但是他自己心中的话,也是所有温迷心中的话,所有武侠迷心中的话,温巨侠当之无愧!这些都在这次发布会中有具体的体现。

 

温巨侠的精彩演讲

 

这次发布会之所以成功,是因为方方面面都是因温瑞安先生为核心,而温瑞安先生的精彩演讲中又都照顾了方方面面,集中凝固成了一股力量。例如,温巨侠在台上问下面的观众:“你们为什么而来?”观众齐声说:“我们为你而来!”温巨侠却说:“你们应该为武侠而来。”温巨侠的精彩演讲展现了他一代武侠宗师的风范。 




其实所有到场的人心里都明白,今天既是为武侠而来,更是为温巨侠而来;也正是无声地回应了那句“武侠不但没有死,而且还是最好的时机”。否则,以实力巨大的上影集团和蓝智投资两大公司,为何还要拍武侠?为何还要把温巨侠请出来?为何有那么多的人是因为温巨侠而来?足见武侠在人们心中的影响力,足见温巨侠在人们心中的影响力。

 



 当我们看到外国人用我们中国武侠的东西,创造了《杀死比尔》《复仇者联盟》《蜘蛛侠》《超人》……获得了很大的收获时,我们应该意识到,属于自己的东西,如果不去珍惜,就会属于别人。




其实武侠已死的说法,是源于两个方面——一方面是现在很多影视制作人,没有制作出好的武侠影视作品出来,他们自己反而以“武侠已死”为借口;另一方面是大多数喜欢武侠的人对现在的武侠影视失望,但又渴望能看到好的武侠影视出现。而这次《四大名捕》的系列电影就是在温瑞安先生的指引下、以侠义的核心而做的。

 


(温巨侠为武侠迷签名)

 

温巨侠不但写侠,而且以侠行做人。今天来了众多武侠迷,无论是何身份,他都一视同仁,一样地真诚相待;他甚至为了给一个武侠迷签名竟然趴到了地上写字。他还在忙完工作之后,没来得及休息就立刻与众多武侠迷促膝长谈到深夜,还为众多来访的武侠迷负担出行的费用。



就连那些曾经背叛过他、做过对不起他事的人来了,他也一视同仁。他觉得只要是来了,就当他们是自己人。这些看似不大的事,却体现了他大家的风范与气度,而这些也正是其他所谓大家做不到的,这些也正是他让人敬佩、让人感动的地方,这也让很多武侠迷不离不弃地追随他很多年。而我也是在无数感动中度过的这一天,不但感动他对人的态度,还有他的演讲。他的演讲幽默而充满震撼力。

 

温巨侠与众多武侠迷深夜促膝长谈

 

温瑞安先生不但是文与武的双科大师,也是诗与侠的双科大师。他在台上朗诵自己写的诗,居然远胜于那些专门朗诵的人。他的朗诵时而快,时而慢,时而急,时而缓,就像他的文字一样,长短交替,充满节奏感,形成一种音乐的效果。很多人听了都难以控制的不断流泪,就连我这个一向被人说成冷血的、很不容易感动的人,也无法控制地不断流泪。




大家之所以感动,是因为他将自己真诚的侠义精神融入其中,融入他生活的方方面面,融入他做人的态度。这也是武侠文学和武侠电影要传达的一种正确的做人道理,是中国文化及其魅力所在;也是武侠经久不衰的根本原因。

——武侠是文学,是电影,是中国的文化,也是中国最宝贵的无形资产。


评论

热度(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