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不知世上有这种人

温瑞安:

温派武侠三个女神捕/品读温瑞安

文:苗博



一  林醉


你出场时,是女扮男装的。他们为你着迷,见不到你,就不快乐。读者为你心醉,想看到你,长发飘落的样子。

你摘下了儒帽,一披长发,妩媚地一笑。  这一笑之美,可以令人原谅烽火戏诸侯乃出自衷心,造酒池肉林摘星楼的情非得已。

因为一口古钟 咬下一个风铃  风铃里 有什么秘密?  




你孤身前往 要破解这世上的虚伪与浮华,他们道貌岸然的靠近,他们不讲道理的暗杀,有些人,总是没办法讲道理的。

笑脸冷血也来了,笑脸冷血终究不是真正的冷血。他也倒下了。   

你救了他,你又是一笑。她这一笑,美得使伤痛中的岳起,生起一种迷醉的感觉。




 二  相思

相思讲话的时候总会弹指,人们都觉得她美,美的带着风情。

人们都不喜欢看到别的男人接近他,接近相思姑娘。

她弹指的手势最是绝美,简直美到了绝楚)艳丽着一种不可言喻的凄楚。

人们心甘情愿的护送着她, 每个人都毫无半句怨言,期待自己就是姑娘心中最好的人相思姑娘经过浴沐整妆,装扮更衣,云鬓珠饰,风钗绢披,更是出落得美艳动人。



 

她又弹指了,说出了真相,真的相思姑娘早已经被杀害。
  

大家都在这一弹指间,发现自己都中了毒:酒里有毒。当然真正的毒还不是下在酒里的,而是早就布于“相思姑娘”的一嗔,一笑,一举,一动,一回眸,一弹指间。

生命本就是一弹指的事,更何况是成败,更休说是相思了。



 三   销魂

她是一个让人脸红的女子。 

——白猫大山——苦瓜江——屠鬼屋——黑狗大山——

这些一个接一个奇怪又恐怖的地方, 没有令她恐惧,依旧优雅的“逃亡”。

外面开始打斗, 他们开始交战, 流血,杀戮,死亡…… 从不间断, 这一切仿佛与你无关,你柔软的被被保护着……

在面临极危险的绝境时,她终于开口了。
 

 “不。”销魂姑娘却用她的柔荑按住了她粗粗的大手,“这条路咱们已起了步,再困难也得走下去,而且得把它走完。没有路,咱们就开一条路、踏出一条新路来!”




一路上也会有不经意的浪漫,她也会送花。 可终究还是走到了绝路, 怎么办呢?

在千钧一发之际,销魂笑了,笑的嫣然。

当一个奸的好人,如果太奸了,不择手段,达到目的,还算不算是“好人”?做一个忠的恶人,要是太恶了,以恶制恶,以暴易暴,仍算不算得上是“忠的”呢?
 

这样做,对还是不对?错还是不错?错得对一些?还是对的错一些?什么是对?什么是错?错和对,是不是因人而异?因时而异?因事而异?如何分错对?怎样定对错?

你说呢?
──或许,还是赢得了胜利再说吧。失败者的话,人们总是听不清楚,历史也总是记不清楚的。

故事的结尾开始耐人寻味。




四  她们三个都很美,你更喜欢谁?

林醉是青春的,有朝气的,她的美是真实的,她的人是缥缈的,踏入青山古寺中的女子,有古人的温柔与凄美。

销魂是灵动的,聪明的,勇敢的,主动的。她是深入江湖的来者,她的美在伪装与真实之间有了落差,谜底揭晓,多了一丝英气,少了一点柔。 

相思是细腻的,醉人的,迷人的。无疑是最让男人心动的一款。 她和销魂一样,这本就是两个同样的故事。  不同人演绎了不同的结局。谜底揭晓后, 销魂多了一丝英气,故事多了一丝正气。于是人们不会在意这场谎言,邪不压正自古如此。而弹指相思的结尾,却更有寓意, 一场迷幻沉醉的梦, 一切都是假的,人们中了相思的毒,  这位相思徒增了更大的魅力。  是真是假已不重要, 一嗔,一笑,一举,一动,一回眸,一弹指间 他们已度过了一生。许多时候人们甘愿去相信不真实的幻觉,幻觉看上去似乎总比现实要美好一些。 
 


我喜欢林醉, 林醉是让每一个年轻人心动的类型。 轻柔,简单,阳光,自然。销魂是主动的姑娘,这样的女人有能力又聪明,如果娶回家,会不会过于强势呢。 也可能会是贤内助一样的角色。 这款女人适合踏实的男人。

相思是毒药,要么别碰,惹不起。 一旦靠近了,戒不掉。 这样的女人适合阅历极丰富,有无情一样魅力的人。 这样的女人,只能吸引,不能去追。 追的人太多,她不会珍惜。 你必须冷一些,反倒会引起她的好奇心,女人是好奇心比猫还强的动物。    我想起来了……对,适合古龙…… 适合古龙一样的浪子,来驾驭。



林醉适合唯美的恋爱,是小鸟依人一样的恋人。

销魂适合成亲,也适合做搭档,做朋友, 有这么样一个演技好能力高的搭档是幸福的,如果娶了这样聪明的女人,演技又好,也不知是福是祸。 

相思适合偶然的邂逅,美好的事物不能长久,一旦长久了 就破坏了美感。 总是若即若离 若隐若现。

等等,  写到这,我突然想是从这三个故事中窥探到了什么……   作者在依次写这三个故事,三个女子的时候,是否也在亲身经历着这种变化……(笑,纯属八卦,忽略这段)



     

五   对比    
 

销魂和弹指相思都是逃亡。 一个故事两种写法。不光是故事反着写,似乎其中的描写,笔触也都是有意反着来的。
 

销魂更“近” 是很贴近的描写 整体的感觉是这个江湖、逃亡离你很近的笔触,把每个人放大。


弹指相思更“远”  到了这里是一种远观的视觉,很豁达,更轻松的描写江湖上的 真与假。

 
一转眼, 英雄已经暮年。你是否 依旧孤枕难眠。往日种种随时光远去,燃烧的年华,却随着文字无限流淌, 震荡,这个江湖变得愈加厚重。   青衫生白发, 铁衣走天涯。  风霜堆积着热血, 将他笔下的江湖,不断放大,不断延伸, 什么? 已经终结?  我觉得 才刚开始啊……



评论

热度(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