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不知世上有这种人

温瑞安:

【不懂放手皆为困兽】从四大名捕电影说起

2016-09-14 孙朝军 温瑞安巨侠

       如我般,很多人心里都有一个侠客梦,或者如令狐冲,或如张无忌,或如金世遗,或如无情、铁手、追命、冷血等。时常在畅想:大漠孤烟直,仗剑走天涯;形单影只,侠义相随;拎一份冷漠,藏一份豪情,携一份洒脱,存一份神秘。



        而现在年近不惑,想不出谁曾经是自己的偶像。而在梦中,侠客精神一直追随在心灵左右。或许偶像太多,已经各色人等的共同点聚集定义强加在“侠客”身上,时不时地,叩开心扉,让那个侠客出来见见光,随即,再藏了进去。“侠客”就像一杯酒,久经年华的洗礼,转而变得更加醇厚。



        佩服温瑞安首先是因为他是武侠小说名家里面唯一会武术的,大学好友曾说,懂功夫的人写出来的东西才有味。就像是李小龙、成龙、李连杰那样,本身就是动作明星,这样拍摄出来的武打片才像模像样。后来看了小说之后,更为他的奇思妙想所折服。不过,因为年代久远,如今能在脑海里留下印象的两部书也只有《布衣神相》和《四大名捕》。如果说金庸带给人的是文学上的造诣和历史奇情,那么温瑞安展现的则是纵横捭阖的思路和海阔天空的想象。



        有一件事是自己最不愿意做的———看根据著作改编的电影。一部电影远不及著作能带给我心灵上的愉悦和思想上的放空。但当时因为所学专业的需要,必须要接触各种各样的著作改编电影。美学老师就曾说过,你们必须要看每一部新出的电影,有了丰富的资源积累才能曾经沧海难为水,如果一味地排斥著作改编电影,那在评论时永远是失之偏颇的。听了老师的话后,自己的毛病才有所改观,有时也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比如,看到李连杰出演的《倚天屠龙记》后,就越发喜爱金毛狮王和青翼蝠王,后来不得不再次畅读了一遍《倚天屠龙记》。



        但在浏览了电影版《四大名捕》之后,当时惊叹于武侠还会被颠覆成科幻电影。《四大名捕》的拍摄手法或许可以用糜烂来评价,到处充满了娱乐性,意念成了最恐怖的杀人武器。在惹得众多人吐槽的时候,温瑞安还说这无疑是小说的奇迹,他还调侃,如若观众冲着温瑞安而来搞不好他看的是古龙的桥段或者金庸小说的离奇。



        温瑞安曾说最瞻仰金庸的博学,私底下最佩服古龙的恃才傲物,宁可醉死也不愿穷活,古龙给新派武侠的追随者开辟了一条蹊径,他创造了侠之风流,精髓就在于看轻名利,而且深藏不露到最后。曾经也以为温瑞安就是一个侠客,从前的温瑞安叱咤江湖不可一世,而现在变了,和气生财,大家好才是真的好,温瑞安也就没有必要去评论电影的劣势了。温瑞安如同一个过往的客人,如雁过拔毛般,侠已丢。所以说,温瑞安是不会说自己写出来的著作改变成的电影有多么无聊或者多么不靠谱。



        不管众人如何吐槽,于12月6日在港城上映的《四大名捕Ⅱ》我依然会去看看,只为老师曾经的忠告,也因为预告片里的最后八个字“不懂放手,皆为困兽”。到底是温瑞安困住了小说,还是众捕快困住了自己,抑或我被“侠客”困住了?


 

(本文原刊载于烟台晚报,时间为2012年3月12日)


评论

热度(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