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不知世上有这种人

温瑞安:

       温派小编图片说明:上图是八月十五日中秋节,温帅带其家人及其中一支温派小组游玩迪士尼乐园,所有人的门票都是温老师请的!温老师一家人与温派小组各个妖孽都玩的不亦乐乎,流连忘返,重中之重则是温派小组能与温老师共度中秋佳节,终生难忘,感动之余,也代我们小组感谢温老师,并祝温老师一家中秋快乐,也代温老师一家祝各位粉丝温迷朋友们:中秋快乐,合家团圆,十五的月亮十六圆,记得赏月吃月饼哦!


      当年一鸣惊人的小神童温瑞安


                                  文:夜依稀

     在武侠最辉煌时期,可谓是百家争鸣,在那个百家争鸣的年代,港台以武侠小说创作为职业的作家不少于五百位,香港始于梁羽生,台湾始于卧龙生,然而在这高手云集的武林里,最后胜出的却是成鼎足之势的武侠文坛四大天王,后来称为四大宗师,他们是梁羽生、金庸、古龙、温瑞安,那么为什么最后问鼎武林的是这四位呢?因为他们四人的武侠几乎包含了同一时期武侠创作的所有主流风格,也就是说其他的武侠创作几乎没有跳出他们的圈子。卧龙生虽然贵为武侠泰斗,有奇思妙想,然而文学功力不足,未能突破。

      在这四位武侠大师中,年龄最小的,写作题材最广泛的,是温瑞安。温瑞安以最小的年龄与比他大三十岁的梁羽生、金庸在同一时代齐名,足见其功力深厚,也是一个传奇。

        温瑞安从童年开始就已经是一个传奇,他是一鸣惊人的小神童。他1954年1月1日(农历1953年11月26日)出生于马来西亚霹雳州的一个小山村美罗埠,一名叫火车头的小站,其父温伟民原籍广东梅县,曾是叶剑英的部下,年轻时下南洋,在马来西亚定居,当过记者与教员,后来担任一所中学的校长,温伟民除了教书之外,也擅长武功,这也对温瑞安走向创作武侠小说的道路有很大影响。温瑞安的母亲周淑琴是一位端庄贤淑的女子,在品行上是温瑞安做人的榜样,温瑞安的姐姐温秀芳是原本性格内向的温瑞安童年最大的精神陪伴,时至今日六十多岁的温瑞安仍然经常与姐姐在一起。

      温瑞安从小接受严格的家庭教育,他幼年爱好绘画,五岁读家中藏书,即能用文字与图画作英雄人物的连环画故事。

      温瑞安刚上小学时就写了生平第一部小说【龙虎风云录】,且自绘插图,按照关系亲疏以及自己的善恶,实名给这些同学分派了不同的江湖身份与经历。如此一来,所有同学为了有一个好的身份与故事,就纷纷与温瑞安交好。

      温瑞安小学功课名列全校年级第一,他在同学中很有号召力。

        温瑞安九岁创办文社,并与同学合作投稿,他的第一首诗【月亮】刊登在香港【世界儿童】刊物上。他十三岁以温子平的笔名在【学生周报】上亮相,又创办【绿洲期刊】,成立了绿洲文社,十五岁主编【华中月刊】,十七岁创立拥有一百三十五名社员的“天狼星诗社”,成为新马文坛第一大文艺性质的社团。

      温瑞安少年时期经历了马来人、华人、印度人,三大马来西亚族群联合争取独立的动荡,在那个动荡不安的时代,更体会到了马来西亚独立后,在教育上对华人的钳制。

      当时课堂上禁止教授华文,地方上更上规定,学生一旦不小心在课堂上说中文,要以一句两毛钱的标准罚款,对于一周只有几毛零用钱的孩子们来说,这是一个完全承受不起的措施。

         这种文学精神上的压抑也激起了温瑞安这位文学少年的侠义之心,受中华传统文化教育的温瑞安做了人生第一次大侠,因此让他一鸣惊人。

      那是在他小学二年级的时候,当时美罗埠有位拿督的儿子,姓周,长得很高大,由于他父亲在当地有权有势,又很有钱,所以他完全是一副纨绔子弟模样,他经常欺负同学,胡作非为,乃至善用私刑,用尺子敲打同学的头和手,其出手之恨,令人发指。而他又非常的活跃,党羽很多,又不乏一些附和巴结之士,身边不断的有高年级的同学维护,连老师、校长也畏他三分,因而谁也奈何不了他。

      那时候,小温瑞安在班上开始活跃起来,也有了一些小气候,班上的同学有不少投靠他的,班上的同学变成了不少姓“周,”就是姓“温”。

      那位周同学也企图“食掉”小温瑞安的人手和地盘,他多次欺负小温瑞安,温瑞安忍气吞声,因为中国古代的侠义就是教人要忍,只能维护正义,不能好勇斗狠。

      有一次,他又公开敲破了一个温瑞安好朋友丘的头,丘又穷又胖,没钱买新校服,显得较脏,周罚他当众脱裤子,丘吓得哇哇大哭,不敢反抗。温瑞安忍无可忍,一时你从心中起,抗议了几句,周就用尺指着他,强行要打温瑞安的手板。

      温瑞安一声怒吼,左鹰爪,右虎爪,一下就跳上了桌子,踢起了飞脚。这突如其来的变化把周同学吓傻了。温瑞安一边打一边语无伦次的说着:“我管你是谁,你以为你是谁,你要打就打,你以为我是谁?”周同学真的被吓住了,只有一边招架一边后退。温瑞安一路把他追赶到校门口,然后周蹲在地上吓得大哭。

      这是温瑞安生平第一次实战,此前,谁也没想到那时瘦小斯文的温瑞安,竟会把一向穷凶极恶的小太保打垮了,而且出手还如此狠,如此大快人心。后来大家都知道了温瑞安会武功,而且还会少林无形拳法,习得北派短打,谭腿,等功夫,是得擅长洪拳的父亲真传。多年后温瑞安回忆到此事时,笑着说:“我当时豪气上冲,那么突然的给对方一个措手不及。一切不平委屈尽情发作,正义唤醒豪情,加上同学们一起拍手鼓掌,一时气势如虹,非要教训教训这个小太保不可。”从此温瑞安一鸣惊人,名震学校。

        温瑞安从年少时就已经充满正义感,侠义之心,而且身怀各种绝技,文武兼备,不但开文社、诗社,后来还开刚击道武馆,被人们称为小神童。




评论

热度(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