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不知世上有这种人

温瑞安:

*温大评点刘芯语的聚会诗*

        芯语的诗,很有才情。
        人多说太白飘逸,子美沈潛,可是,我读杜甫:
       “星垂平野阔,月湧大江流”。      
       “江间波浪兼天湧,
       塞上风云接地阴。”
      “波漂菰米沉云黑,
      露冷蓬房坠粉红”……                            

我总觉得子差不只于沈潛,也有他舛骜不驯,纵横捭阖,变化莫测,天下无敌的一面。
       至于太白,说他迳自飘逸,但你读他的:
       “凤凰台上凤凰游
        凤去台空江自流。
        吴宫花草埋幽径,
        晋代衣冠成古丘。”
       “美人卷珠帘,浮生颦蛾眉。
        但见泪痕湿,不知心恨谁。”
       不但不飘不逸,简直婉约幽怨,绯恻缠绵,遥遥悠恨难禁。
       芯语的这首诗,正让我想到这些沈潜者雄奇,飘逸者秀美之处。
       刘芯语的为人与美貌,亦如是。

              2018年温瑞安3月6日子夜3:33



2018年为温大哥南京祝寿文
文:刘芯语

一月
山河凝脂,好一幅美人图
有温公的南京
岂能不温暖
英雄侠女戏江湖
你看这不是梦成了

我曾是痴情人
独爱这秦淮河的烟柳巷
携墨而来
看日落月息

秦淮河的薄情呐已依水而去
唯留多情江湖
唯留纤纤素女立于船头
她低低地与流水倾诉与白云弄巧


她在说与这河
残留的悲涩与烽烟
说与穿越中华的血肉与荣光
说与这三千里城池的忍忍与不屈
这一次我偏与英雄而来
少几份梨花带雨多几分壮志豪情

歌声响起
这便是一生
是累世种下的相遇种子
这因果
说与星
说与月
说与这众生
说成了一首首激悦澎湃的诗
三千年人世,再无人不知
无人不屈膝在摩天而立的丰碑前

评论

热度(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