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不知世上有这种人

温瑞安:

温派公告:我不玩这个(——针对温派三种人类而写)*更新版*

这个温派公告对其他人而言,不是很重要,也一点都不伟大,只是有点趣味性。什么趣味?那就是“改朝换代”的小趣味。
但是这个公告对某类人也很重要。什么重要性?就是已经加入温派或已成为温派(包括自成一派合作社、朋友工作室、神州社、天狼星诗社、甚至搠远到绿洲社和现在的温文传媒有限公司)的侠友、温迷和子弟们,对目前这公告所揭橥的改弦换辙的调度和调整修定的方向,还是应该有个了解和关注的:
温派,包括我旗下的公司,一直对(以我本人为首)看好及认为其表现良佳,有潛质、能干、具有才华的人材,将其刻意栽培、扶持,培养,甚至不惜花费我个人大量的精神、心力、物资和财力,去支持和扶助这些子弟,到我社来,为文化作点贡献,为文学尽点心力,为影艺娱乐发挥才干,以及为宏扬武侠文化精神尽点心力,不惜提供大量的资源,让他们“高薪厚禄”,来去自如,并从来不以合同合约、工作时序去绑定约束他们,而无论看戏娱乐、吃饭谈天,全都成为所谓工作的一部份,非但不設限制,有时作为社长的本人,还亲自带队请大伙们,遍游天下,结识豪杰,指导写作,授以人生道理,我是自得其乐,久而久之,大家也乐不思蜀,甚至,乐而忘本了:忘了自己是谁,甚至浑忘了自己是人类了。
是的。这种比较文人雅集类近的聚会和制度,我创办也历经半个世纪,其中既出了不少人材,也当然长江大河夹杂混土砂泥俱下,也出了不少小人和“叛徒”,不过,由于我公司近年来业务和名声都在突飞狂进中,特别在最近七年内,有三类温派子弟在这种氛围下不断呼啸而来,呼啸而去,比加勒比海盗还要器张狂暴,或者更浑忘了自己为何而来,因何而在,既忘初心,更休热能比得始终。这种人士的特性大抵可划分为三类:
(一)吃喝玩乐过后,跟随去旅行、玩乐、见“大人物”或“名人”,出入“大场面”、或自己成了些点小名后,一不高兴,浑忘了之前的约定,不理会工作程序,不管交待责任,甚至招呼不打一个,拍拍屁股就一走了之,了无音讯。然后他“休息”夠了,又卷土重来,重新加盟,又复𠜎黏贴、再玩一匾。这种情形,这七八年来,为数居然非常的多,有玩乐会聚,一切免费,他就来“大驾光临”,然后到了需要人手帮忙做实务工作之余际,他就一走了之。有的人,4年来还甚“跑路”了6次之众,但我作为66岁的老社长的,还在等他(们)回来,让他们回来,不计较前嫌咎。
我想这样子的情形,如此予取予攜,而且飽食远颺,说走便走,到此也应该适可而止了。
(二)这另一类人,的确有才,不但有才,而且有能。前一类人还可能是因为我个人待他们如何同弟弟、妹妹、门生、子弟,因情感所寄,不忍相弃、加罚,而致自寻烦恼。但这一类,不但有情,而且因重其材,而委以重任,甚至,寄六尺之躯、讬百里之命(当然人命关天,这里主要是提我的作品、IP、版权、授权以及我社生意商务上的大任等等业务)。
这种情形,一般而言,因为我就算没资格成为“老狐狸”,但也是“老江湖”了,眼光之毒之准,还真是看走眼时不算多。识英雄于未遇感觉真好,千里马后之为伯乐真棒!可惜,有时千里马一旦驰骋起来,你扣不稳鞍摔下来还是会死人的,英雄万一得志时,第一个先把你除掉:在商场上的说法可以不妨考虑译为:把你蒙在鼓里、踹出局外、架空你、约束 你、甚至整死你,而浑忘了,当初是谁第一个重用他、推介他、授权他、识重他了。正所谓权利会让人腐化,而且,绝对的权力,越会让人绝对腐化。而这腐化的来源,正是来自我的授权,我责无旁贷,我从来不巴望人报恩,但总不能鼓励人恩将仇报吧。
像这种情形,如果欺到头上了,虎落平阳、龍游浅水,趁我仍龍精虎猛之际,也该待重头收拾旧山河了。
(三)还有一类型的人,很怪,其实如果你并没有放感情进去,并未构成很大的伤害;但一旦投入了真情及厚望,那么,那就伤心比伤身更伤,肯定要伤过戚少商了。
这一类人也是我遇到最多的,而且也是我刻意栽培杰出子弟中最频繁发生的案例:

你们千万别笑这种人,因为这些人一定都有独到的才能、才华、才干、才姿,或在品德上让我眼前一亮,或者深刻认可,再辛苦栽培、支持、扶助、鼓励的。
不过,他们至令人大惑不解的是:明明是他们自爱自律,请求我(们)予以更高的要求和压力,让他们能在压力中训练自己、调整步伐、奋斗向上、改正散漫,甚至因而扩大自己发展路线,进军文学、创作、影艺参与多种发展途径,却不知怎的,突然间一个照面,他们可能因为一次感冒,一场通话,一次考试,就完全人性大变,反而嫌你给他们太大压力,影响功课,放弃学业,课堂分心,全变成你或温派存在的错,甚至让他家人给责任怪、误解了。
你可奇怪了,你不是一直劝他(们)要先专注学业、搞好功课,要把试考好、尽量不要缺课、甚至莫要与家人冲突,而行善与孝行是不可稍延的吗, 能做到这些基本的再未这儿做点兼顾的差来,怎么一转头,免费为他苦心谋求发展,又成为误他害他的人了?
有时候更妙:明明他自己要求要多看书,多写作,多参与的,甚至还要求你相信,鞭策他,他要做到、读到那一个章节和程序,但是,突然之间,天荒地老了,海卻未枯,石又不烂,他一下子不适应不过来了,突然变脸了,说那么影响学业、影响工作、影响家庭、书就不看了、放弃了……这可奇了个怪了。这明明不是提出来要你督导他的计划,栽培他成材,而不致他在漫漫人生路,或莘莘学子中浮沉浊世中混混噩噩的度过找不到方向的青涩岁月吗?咋地又怪到你头上了?
有时候更妙的事,你指点或協助他是往光明大道上走,甚至不管在事业上还是经济上都引导到多条向上起飞的平台,但他突然间颓了、炸了、忘其所以的“顿悟了”,于是在众生茫茫的十字路口对你说:“你挡住我的交通灯!”。我四顾也觉茫然:自己心中没有光明,人生的荒山野岭一向都不会有红绿灯领路的。
也许,这种人患了间歇性失忆症,或许,这种人本性善良,但常说坚持的人很可能就是因为他根本坚志不住,自己一步都没勇气跨出去的人别说到天涯海角,而且,什么约定,什么真情,都成了假,都违了约。说怕辜负,其实已扮猪食老虎。怕期望遭成压力,其实,没有期望的人受压更大。何况,明明白天还欣然约好将来的事,对你致谢感恩,让你觉的人间有爱、不负苍生;唯到了晚上,突然变卦,全部罪责,你一人承担,友谊的小船说翻便翻了。这样颠覆的剧情,我都看不下去了,比17年前改编温书的影视剧还难谱。温迷看了,都心里疼;况乎温大。
那么好吧。我跟一位美丽女人取了个好听的笔名,顺手还跟她起了个外号:“能舍能得”。我没有百般长处,但我有一大特色,就是“能舍”。什么我都能放下,而且一放二十年、三十年,甚至四十年都有之(熟悉我的人自然垂手可数这些“事迹”)。尽管我已66岁,再放下也许就是这一辈子,但我亦非无情,更非无义,只是我一腔热血,一股真诚,你总不让我,本来只是:刀锋冷,热情未冷,而因为你的冷酷和归咎,让我终究变作,刀冷心寒,最后断冰切雪,那么,我再拔刀时,那就沒有热血灌溉,也就决不空回。
这类人,也该点到为止,本来舍我其谁,既然人弃我又何须再取?
以上三类人居然出现我派,加上近日温派发展飞速,我社不断壮大成熟中,我已不想、不能、不可以只再守候、苦等。于是,我只好釆用公开应聘的方式,召收温派成员干将,彻底改革社中制度职能,以及,因为我们大都是毕竟都是诗人、文人出身,比较激情散漫、自由浪漫的生活方式,可是为了配合我社的突飞猛进,让我们把纪律和问责制度,写进温派的历史里吧。
(此温派公告会在9月25日及26号在温群及乐乎、公众号连发四次,好让大家都注意到我们的动向与改制。)
对于我在此文告中如有得罪及误谩那三类顶天顶地的大人物,我也提出三个声明:1.不要向我解释,我个人不想听。2.不要叫我解释,除非自愿。你们若迫我解释只有讨骂一途。3.不要我道歉,你们也不要道歉,我刚听过道歉、认錯的话,还不足两个小时,害我的害我,怪我的怪我,我不玩这个,你们也別跟我玩这个。
温瑞安
2017.9.25 02:48(5:48修订)



P/S:有鉴于此,我也对本由于温派新銳/新秀要求这次北京行原拟为综合影艺培训课程,现易为“自由交流磋砌”敍会,以防又有人出尔反尔,我们勉力费心出资费时“培训”人才,反而让人诟病埋怨,冠之以BT加压,逼不得已,诸君见宥。

评论

热度(124)